108年第1學期-6330 半總統制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參與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峻豪 沈有忠

教育目標

以行政與立法關係的憲政分類下,傳統分類是以總統制和議會制兩大類型為主。然而,也有一些國家的憲法設計,兼採議會制與總統制特徵的混和式憲法,這類憲法一般慣稱為「半總統制」(semi-presidentialism)或是「雙行政首長制」的憲法。依據統計,半總統制迄今已經是全世界最多民主國家採用的憲政體制,包括臺灣。基於理論的豐富性以及實務上已經是最多民主國家的憲政類型,半總統制的研究因此逐漸受到重視。 本課程混和理論與實際,分成三大主題。第一大主題側重半總統制的理論與分類研究,尤其聚焦在二元行政以及府院會關係的討論。第二大主題側重半總統制的運作與影響,包括總統化、議會化、崩潰的比較,並參酌實際個案。第三大主題回到台灣,討論臺灣在一致或是分立政府下的表現,以及與其他研究的結合發展。希望經過閱讀、上課、與討論,修課同學能對半總統制的基礎理論,以及台灣目前的憲政爭議,能有基本的認識。

課程概述

針對半總統制憲法(semi-presidential constitution)的設計理論、運作類型及其對憲政運作穩定與否的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上課時發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半總統制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