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457 教育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lass Attendance and Participation 40% 40
Class Presentation 30% 30
Final Report 30%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 正

教育目標

各派學者對教育社會學內容的定位相當不同,較全盤地觀照,內容至少應包括下列幾項主題:(一)何謂「教育社會學」?並包含其意義、研究主題與學科的發展歷史;(二)教育社會學理論,納入各重要的學派、代表人物的學說與貢獻的介紹;(三)教育與社會的關係,如教育階層化、教育與經濟、教育與政治,也該分析教育機會均等的問題;(四)教育場域中的社會學分析,包括教師與學生的角色、學校組織、班級結構與設計、課程與教學活動等;(五)其他專題論述,如教育與權力、國家與教育、市場與教育、教育的全球化與在地化等。大致上,前四項是早期相關著作的基本架構與主軸;而第五項內容之著作或研究,則以新一代教育社會學研究者為主。本學期的課程將以涵蓋上述主題為目標,儘可能詳實的介紹教育社會學的意涵、理論、研究方法、與現有的研究成果。尤其,對各項理論與台灣之實證研究結果,其間或衝突或一致的現象,將深入討論。 此外,教育「社會學」最寶貴的觀點,即在於有系統地深入探討教育現象與教育體系背後的社會結構力量。如此,教育社會學方能引導我們從一個較寬廣的角度,對諸多教育相關問題進行思考。學期最後,將引導同學擬出一有研究意義並可執行之研究計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extbooks
Arum, Richard, Irenee R. Beattie, and Karly Ford. 2015. The Structure of Schooling: Readings in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Sage Press.

Ballantine, Jeanne H. and Joan Z. Spade. 2001. Schools and Society: A Sociological Approach to Education. Sage Press.

Other Readings
Lists of any further readings will be provided in class. Handouts for each class will also be distributed in cla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