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460 社會學的詩學與美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文獻 memo 40
個人導讀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此為暫訂課程大綱,請以開學後社會系網站課程資訊公告的版本為主) 本課程將以Alan Swingewood 之Sociological Poetics and Aesthetic Theory ( 1987. NY: St.Martin's Press.)為主要讀本,並佐以其他文學社會學的教材,以檢驗那些勾勒出現代文藝社會學可能性的幾項主要文學理論、美學理論和文化理論。本學期探討的主題區分為兩個單元:第一單元當中,將歷史性地回顧社會學詩學與社會學美學從十九世紀以來的發展根源,包括實證主義、歷史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及文學藝術社會學在當代馬克思主義、形式主義、結構主義和文學理論當中的進一步發展。第二單元將嘗試掌握構成文藝社會學基礎的關鍵要素,包括歷史、文化與社會政治因素的探討。除了理論研讀之外,課程預計帶入實質的文藝作品分析,以檢驗理論的啟發性與侷限所在。希冀透過社會學詩學與美學理論的深究,得以同時刺激學術思考和文藝創作本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lan Swingewood, 1987, Sociological Poetics and Aesthetic Theory. NY: St.Martin's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的詩學與美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