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6463 大衛哈維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導讀、提問、討論 60
期中報告 15 約7500字
期末報告 25 約125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佔領運動以及世界各地諸眾抵抗運動的蓬勃發生,再度印證著馬克思主義理論思想的價值,本課程探討當代具有影響力的理論家—大衛哈維的馬克思主義與地理空間辯證。跟之前開設的大衛哈維專題不同的是,本次課程主要從「思想史」的角度切入,探討哈維從1960年代到2016年這50年來的思想發展、演變、思辯其學術關懷。 哈維這50年來累積的理論思想,體系博大深厚,可以放在不同脈絡來探討,例如關於歷史唯物論、知識史與認識論、空間理論、全球資本主義、人文地理學、都市理論、政治哲學等等諸多面向。這門課的基本疑旨是,哈維到底怎麼是把他的理論有系統地一步一步發展出來的呢?如何提出具有原創性的見解?受到那些思想家的影響、繼受、論戰?所鑲嵌的知識-社會環境與思想地理-氣候又是如何? 本課程適合對於馬克思主義、社會科學空間轉向(spatial turn)、人文地理學、不均等發展、城市問題、都市社會運動等有興趣的研究生參與,課程以seminar形式進行,除授課者較精要的講授外,以同學就重要文本的閱讀、導讀、提問和討論為主,教學哲學重點是「清晰易懂 (transparency) 」,依研究生「可負擔」的閱讀標準規劃閱讀材料,每篇文章均有一位同學負責導讀(約20-25分鐘),另外一位同學提問,進而帶動全班的討論。參與同學的義務除了出席與課堂導讀、提問、參與討論之外,需繳交一篇7,500字左右的期中報告,以及12,500字左右的期末報告。 本課程以2018年出版、授課者審閱的《挑戰資本主義:大衛.哈維精選文集》一書為最主要教材,將閱讀這本書的所有章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1. 大衛.哈維(2018)《挑戰資本主義:大衛.哈維精選文集》,許瑞宋譯,楊友仁校閱,台北:時報。
2. Harey, D. (1982/2007)The Limits to Capital. Oxford: Basil Blackwell/London: Verso.(有電子檔)
3. Harey, D.(2000)Spaces of Hope. Berkeley, C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胡大平譯(2006)《希望的空間》,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4. Harey, D.(2009)Cosmopolitanism and the Geographies of Freedom.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王志弘,徐苔玲譯(2014)《寰宇主義與自由地理》,臺北:群學。


參考書
1. (1969)Explanation in Geography. London: Edward Arnold and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高泳源、劉立華、蔡運龍譯(1996)《地理學中的解釋》,北京:商務印書館。(有中文電子檔)
2. (1973/2009)Social Justice and the City. London: Edward Arnold and Baltimore, MD: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有電子檔)
3. (1985a)The Urbanization of Capital: Studies in the History and Theory of Capitalist Urbanization. Oxford: Basil Blackwell. (有電子檔)
4. (1985b)Consciousness and the Urban Experience: Studies in the History and Theory of Capitalist Urbanization. Baltimore: Th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5. (1989)The Urban Experience. Baltimore :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6. (1989)The Condition of Postmodernity: An Enquiry into the Origins of Cultural Change. 閻嘉譯(2013)《後現代的狀況:對文化變遷之緣起的探究》,北京:商務印書館。(有中英文電子檔)
7. (1996) Justice, Nature and the Geography of Difference. Oxford: Blackwell.胡大平譯(2010)《正義、自然和差異地理學》,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8. (2001)Spaces of Capital: Toward a Critical Geography, Edin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王志弘、王玥民譯(2010)《資本的空間:批判地理學芻論》,臺北:群學。(有英文電子檔)
9. (2003) The New Imperial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王志弘、王玥民、徐苔玲譯 (2008)《新帝國主義》,臺北:群學。初立忠、沈曉雷譯(2009)《新帝國主義》,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有英文電子檔)
10. (2003)Paris, Capital of Modernity. New York: Routledge. 黃煜文譯(2007)《巴黎,現代性之都》,臺北:群學。
11. (2005)A Brief History of Neoliberali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王欽譯(2010)《新自由主義簡史》,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有中文電子檔)
12. (2006)Spaces of Global Capitalism: Towards a Theory of Uneven Geographical Development. Stuttgart: Franz Steiner Verlag. 王志弘譯(2008)《新自由主義化的空間:邁向不均等地理發展理論》,臺北:群學。
13. (2010a)A Companion to Marx's Capital. 劉英譯(2014)《跟大衛·哈威讀〈資本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衛哈維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