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9-08-29停開

108年第1學期-6512 老貧障社會工作方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6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老人、身障者、窮人等人口數持續增加,都有各種需求,政府過去的做法偏重給予現金(in-cash),近年來給予差異化的服務(in-kind)愈來愈重要,相關的方案也愈來愈多。社會工作者在這些方案的規劃、執行與評估中,扮演重要角色。社會工作研究所學歷者更被寄望能成為相關方案的靈魂人物,如何透過方案幫助老人、身心障礙者及貧困者,進而藉著方案幫助這些案主及他們的家庭,是社會工作研究生應該多加了解的。 許多學生在校園裡對社工方案有所學習進而設計,但實際執行者少之又少。因此,keep your hands dirty(把你的手搞髒),實際去做,實際從頭到尾參與方案,更為可貴。講授者長期規劃、執行各種社會工作方案,也接受政府對這些方案的評鑑。深刻體會不能僅從個案管理的角度去看去做,更應強化方案管理。 社會工作背景者的社會學乃至社會科學的訓練不夠,過度聚焦於案主、案家,忽略了整體人口數的狀況及變化,未能掌握老年人口、身障人口、貧困人口的全貌及所產生的問題。講授者長期研究社會問題,以嚴謹的社會科學背景分析這三種人口群的特性、變化及對社會工作者的挑戰。 過去的社工訓練容易產生穀倉效應,服務某種人口群就只注意該人口群,忽略不同人口群的交集,例如老人與身障者、身障者與貧困者。講授者近年來致力於跨群體的服務,累積許多經驗,也藉此規劃並執行一些創新方案。 因此,實踐、社會學視野、跨人口群等是本課程的特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9)老障貧社工方案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老貧障社會工作方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