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1學期-7174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Homework 1 5 Post a brief paragraph to the Discussion Board (DB) on the topic you’re planning to work on and why.
Homework 2 5 Find 2-3 journals that you would like to publish your works. Find articles related to your topic. What are subject terms or keywords you used to find them? Import the search result into Endnote.
Homework 3 文獻閱讀練習 15 閱讀同一主題2篇文章,不同研究方法,進行簡報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原友蘭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提供學生完成其論文所需的基本研究方法知識與技能。這些技巧包括(1)研究問題之建構(2)研究設計(3)資料搜集與分析的方法(4)研究結果的展現與報告的撰寫。此外,本課程內容除了傳授與研究方法有關的知識外,還特別著重於實例的操練,包括研究問題釐清、撰寫研究假設、研究目的與設計的整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潘中道、胡龍騰譯,Kumar, R.著,(2010),研究方法—步驟化學習指南(第二版),台北:學富。
2. 蔡今中,(2013),社會科學研究與論文寫作:成功發表秘笈(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3. 吳珮瑛,(2016),老師在講你有在聽嗎?論文寫作之規範及格式(第三刷),翰蘆。
4. Ridley, Diana, (2011), 張可婷譯,一步步教您做文獻回顧,新北市:韋伯文化國際。
5. 蔡柏盈,(2015),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第二版),國立台灣大學出版社。
6. 蔡柏盈,(2010),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國立台灣大學出版社。
7. Deming, M. Elen & Swffield, Simon (2011). Landscape Architecture Research: Inquiry, Strategy, Design.
8. 畢恆達,(2010),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學富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