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1952 社會與團結經濟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作業 20 五次 每篇 3,000字左右;上課前日晚上24:00前上傳教學平臺,逾時以缺交論
分組期中報告 20
末課堂分組報告(創新提案構想) 30
期末書面分組報告(創新提案構想)30% 5 期末書面分組報告(創新提案構想)30%:分組報告內容,5,000-10,000字,期末考週上課時段前日晚上24:00前上傳教學平臺,逾時以缺交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4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在資本主義持續擴大全球的不均衡發展,以及「市場經濟(market economy)是唯一行得通的制度,除此之外別無替代方案(there is no alternative)」意識型態氛圍中,全世界各地的民眾和草根組織持續嘗試和展現其他經濟模式存在的可能性。這些泛稱為社會團結經濟(social and solidarity economy, SSE)的替代性經濟模式,在主流經濟模式之外或夾縫中存活,因規 模太小或處於邊緣而通常不受矚目,包括各種類型的生產或消費合作社、公平 貿易運動、另類貨幣、社區支援型農業、循環經濟、共用經濟、發展性社會工 作等等。不同社會與團結經濟類型和具體案例各有其對治的問題,經典原型獲得不同程度和層面的成功後,通常被倡議、仿效和複製,但成果不一。學界和實務界投注相當的努力於辨識出重要的機制、評價成果和非意圖後果、探索創新的策略以提高成功的可能性。在這股努力中,社會學介入扮演重要角色。本課程也是個共同探索的邀請:透過既有的研究文獻,檢視這些社會團結經濟類型特有的難題和因應策略,提供社會學介入的知識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lock, Fred著,張群群譯,2001,〈自我調節的市場矛盾〉,收於許寶強、渠敬東選編,《反市場的資本主義》,中央編譯出版社。(“Contradictions of self-regulating markets,”in M. Mendell, and D. Salée eds., The Legacy of Karl Polanyi: Market, State and Society at the End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1991)
Klein, Naomi著,吳國卿、王柏鴻譯,2015,《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The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時報出版 。
Mason, Paul著,蛇夫譯,2018,《資本主義的終結已經開始》,無國界社運 BORDERLESS MOVEMENT。(The end of capitalism has begun , The Guardian, 17 Jul 2015)
Gibson-Graham, J. K.著,王建富、张莉 译,2002,〈共同体经济〉,《国外理论动态》,第7 期,页42-50。
Harvey, David著,2012,〈公共資源的未來〉,《開放時代》,第6期。
Marjorie, Kelly and Howard, Ted著;楊理然譯,2019,《民主式經濟的誕生》,遠流出版社。〈緒論:從克裡夫蘭到普雷斯頓—經濟轉型的新典範〉、〈第一章 民有、民治、民享的經濟〉。(The Making of a Democratic Economy: Building Prosperity for the Many, Not Just the Few, 2019)
Reich, Robert B.著,周徵譯,2017,《拯救資本主義:在大翻轉年代,照顧多數人的福利,不是少數者的財富》,聯經。(Saving Capitalism:For the Many, Not the Few, 201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團結經濟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