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7091 論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5 平時出席點名分數 - 依課程進度表現調幅
課程討論 30 課程發表、討論成績 - 依課程進度表現調幅
期末研究撰寫 40 報告內容完整度 - 依課程進度表現調幅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勇廷

教育目標

論文寫作課程主要在讓學生學習基礎論文格式與規範,撰寫的方法與技巧。課程將透過論文研讀解析與討論,先行了解論文的內容常見與基礎架構。接著透過論文內容的評比,了解內容撰寫上的注意要點例如文獻的閱讀方式、引用方式與整理方式。最後,透過實際的撰寫練習,直接體驗論文格式中個段落的寫作要點與方法。最終,協助學生能有能力獨立完成論文規劃、架構、評比與撰寫。課程中亦會融入論文寫作時需要注意的一些規則與倫理知識。

課程概述

使研究生熟悉論文寫作之格式、技巧。使學生瞭解如何在SCI, EI, SSCI上投稿。經由實際寫作與閱讀練習,為畢業論文之寫作奠定基礎。 主要內容: 1. Basic rules of writing and comments on technical writing language. 2. How to prepare the title. 3. How to list the authors, affiliation, address and E-mail. 4. How to prepare the abstract. 5. How to write the introduction. 6. How to write the methods and materials. 7. How to write the results. 8. How to write the discussion and conclusion. 9. How to state the acknowledgements. 10. How to cite the references. 11. Choosing a journal. 12. Preparing a graph and how to design the tables. 13. Common statistical errors. 14. The cover letter. 15. Dealing with editors and referees. 16. Correcting proofs. 17. Authors responsibilities.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師自編教材
2. 彭明輝。2017。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
3. Barbara Minto 著,2003(陳筱黠、羅若蘋,譯,2007)。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孑孓問題的邏輯方法。金記新潮社,台北市。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