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1930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1.題目內容來自於教師上課時講授的內容,以及授課PPT。2.重要的概念、觀點、理論等將列為題目的首選,並且涵蓋各週的主題。
期末考 20 1.題目內容來自於教師上課時講授的內容,以及授課PPT。2.重要的概念、觀點、理論等將列為題目的首選,並且涵蓋各週的主題。
上課出席與參與討論 10 1.課堂出席是最基本的要求。教學是老師的責任,學習卻是學生的責任;讓我們各自為自己負責。 2.授課教師會點名。無故缺席1次,扣總分1分,扣分無上限;全勤者加分。 3.缺席同學必須主動注意需要繳交的作業與授課進度。 4.每週會有指定進度,請修課同學務必於上課前閱讀完畢,以利上課時參與討論,授課教師也會依教材講解、討論並提問。 5.歡迎踴躍參與及發言,於課堂或課後的任何意見發表都是表現及成績的一部份。任何發言(提問或回答問題)一次得1分。
主題學習心得暨文本學習單 20 1.每個主題課程結束之後,將觀賞相關影片。授課教師會提供「主題學習心得暨文本學習單」,同學需於看完影片之後的隔週上課前完成上傳電子檔。 2.「主題學習心得暨文本學習單」的內容包括「該主題的學習心得」以及「電影內容的提問」。 3.計需繳交二次。授課教師會依據同學的心得評分,並據此掌握同學的學習狀況。 4.回答「主題學習心得暨文本學習單」時,請依據授課教師的提問來作答。切記,請勿抄襲網路上的文章或他人的答案,一旦被授課教師發現時,該作業不予計分。 5.學習單的格式為A4,字體12,單行行距,字數不得低於10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志龍

教育目標

社會學領域很注重對社會組織的研究,且研究的範圍包括對個別組織原理的微視分析(組織社會學),以及對社會組織性質的巨視探究(社會組織學),然而兩者之間許多研究的課題與原理是相通的。 社會組織的研究在社會學領域中具有核心的重要地位。多半的社會學概念,都可以在社會組織的研究中展現出來,由探討組織的內涵也可以推論至社會性質的大半部分,這正是社會系學生需要研讀社會組織的原因。進一步言,社會組織的研究不只在社會學很重要,在社會工作、政治學、行政學,及企業管理或其他領域上的研究也都很重要,只是轉換成不同的名稱,例如非營利組織、企業組織與管理、組織行為、組織管理、組織分析、行政管理等,內容雖然都有其特殊的觀點及特別注意與重視的方向,但都未能脫離社會組織原理的主軸,也都與社會學在研究社會組織所得出的觀念無太大差異。由此可知,社會組織的原理與概念可以應用在其他領域的研究上。 本課程規劃將巨視與微視的兩種社會組織研究議題加以兼顧與統合,並且也將涉及到不同學科的觀點與對話。修課學生將能對社會組織有更多的理解,並且能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教科書:
卓秀足、楊仁壽(2021)。《組織理論與管理:個案、衡量與產業運用》(第三版)。台北:雙葉。
(二)參考書:
林南(2005)。《社會資本》。台北:弘智。
溫金豐(2019)。《組織理論與管理》(第五版)。台北:雙葉。
戚樹誠(2021)。《組織行為:臺灣經驗與全球視野》(第三版)。台北:雙葉。
蔡宏進(2016)。《社會組織原理》(第二版)。台北:五南。
(三)授課老師於課程進行時提供相關教材:上傳於教學平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