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512 東亞近代建築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30
期末報告 40
出席 30 學期中抽點5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聖傑

教育目標

本課程透過追蹤東亞建築家的設計活動與建築思潮發展,期待帶領學生認識20世紀東亞建築發展的重要時刻,並進一步思索面對現代世界潮流時身為建築家的立場與策略。課程內容以「建築家」為圓心,漸次向外擴展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提示在東亞中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家與作品,期待透過探討其手法、理念來理解其時代意義。架構在第一層次上的第二層次則是在1980年代為止的時空中切出片段,在數個時代背景中,比較各建築家在互相牽引的東亞建築發展脈絡中,其所面對的課題、解決策略與設計理念的異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粗獷與詩意: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王俊雄、徐明松編,木馬文化,2017。
- 実況・近代建築史講義,中谷礼仁,LIXIL,2017。
- 臺灣的建築文化 1975-2015,林志崧編,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雜誌社,2015。
- 日本近代建築,藤森照信著、黃俊銘譯,五南,2014。
- 植民地建築紀行 : 満洲・朝鮮・台湾を歩く,西澤泰彦,吉川弘文館,2011。
- テキスト建築の20世紀,本田昌昭、末包伸吾編,学芸出版社, 2009。
- Space, Time and Architecture, S.Giedi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 Modern Architecture: A Critical History, K.Frampton, Thames & Hudson, 2007。
- 近代とは何か,鈴木博之編,東京大学出版社,2005。
- 日本近代建築の歴史,村松貞次郎,岩波書店, 2005。
- 近代日本運動史, 本多昭一, ドメス, 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東亞近代建築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