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2513 營建施工與管理-以東海大學新建工程為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 35 每單元(規劃,競圖,設計,施工圖,建照,發包,現場) 均有作業或隨堂小考試
期末報告及發表 50
出席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4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康健

教育目標

此為建築構造課之延伸,並配合東海大學新建兩件重大工程-綜合活動大樓和新學生宿舍所開設關於營建施工與管理的課程。從學校擬定開發計劃到公開競圖,遴選出建築師後,如何從建築設計圖轉換成建築施工圖,經取得建築執照、財務控制、工程發包,開始進入施工,就是建築需要成形的整體過程,也是真實建築最重要的階段。 本課程除介紹整體開發與設計過程外,也將進入工地中了解施工程序,並參與工務會議。此課程會連續三個學期開設,將能有效從開工到完工作全盤的施工程序的認識。 建築師與營造廠如何在固定的預算與時間上共同完成工程?建築師負責設計與監造,營造廠負責施工,彼此得相互配搭才能有效完成任務,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了解建築的整體架構,也彌補學院派重設計而忽略工程施工的一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葉基棟.吳卓夫/營造法與施工上,下冊/ 茂榮
2.Francis.D.K. Chiang, Building construction Illustrated, Ohio State University .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營建施工與管理-以東海大學新建工程為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