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182 乳品加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筆試
期末考 30 筆試
平常成績 40 出席率及上課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丹昂

教育目標

牛乳及乳製品含有廣泛豐富的營養,為人類重要之食物,本課程之領域包括各類乳製品加工原理與方法、乳成份化學及物理學、乳品微生物學、乳製品的機能性、乳類新產品開發、品質管理及乳品市場趨勢,藉由本課程使學生了解基礎的乳品科學、乳品工廠生產加工設備及各種乳品的製作方式與原理。課堂中介紹市面常見的乳製品如鮮乳、保久乳、調味乳、發酵乳(優格)、乳油、乳酪、乾酪、冰淇淋、乳粉及嬰兒乳粉,著重於產品的加工方式,及不同加工方法對於品質的影響,亦強調乳製品的機能性如發酵乳的益生菌或益菌質的介紹,課程最後,將對未來國內外乳製品的市場與技術的發展趨勢進行討論,期望同學修習本課程後,能正確認識乳品的營養與機能性,對乳品的成分原理與加工步驟亦充分了解,最終應用未來實際生產製程、新產品之研發或市場的開發。

課程概述

課程將介紹牛乳的組成及物理化學特性,各種乳製品的製程及乳製副產品的應用。同時介紹乳製品的最新發展趨勢,進而建立開發乳製新產品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自編投影片教材。
2.乳品加工學。林慶文著,華香園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乳品加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