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240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交易報告 20
期中測驗 20
期末測驗 20
小組報告 20 同一組的同學此部分表現得分將同分
交易成就 20 兩項交易成就指標各佔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錚中

教育目標

讓研習者了解經濟學的基本架構構與分析邏輯,並培養其獨立思考經濟課題的能力,以成為其他管理課程的基礎。本課程將從:供需法則、需求彈性、競爭市場等原理,探討經濟體系基本運作架構以及政策與經濟體系之的因果關係,期望研習者能藉由這些概念的認知獲得分析各種生活周遭經濟與社會現象的能力。最終目標是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建立起一套自我的經濟分析架構,當他們面對真實世界的各種選擇時,可以透過經濟學進行邏輯思考、分析、解釋與推演,作出理性判斷和最適決策。經濟學屬於社會科學的一支,並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同時亦是社會大眾共同面對的問題,雖然,新的經濟議題層出不窮,但是本課程以最基礎的經濟學理論:個體與總體經濟學,為學生奠定最紮實的觀念。課堂上將特別強調個人做決策的理性過程分析,理性的爭辯是引發思考的良方,最有趣的經濟學將不只出現在課堂上或複雜的算式之中,而是化為真實世界裡的每個小小事件:在馬路邊、在公車上,或者在家庭裡。倘若你曾經好奇為什麼喜新厭舊是人之通病?或是美國人印鈔票對遠在亞洲的我們又有多大的影響?這些問題便可能在課程當中獲得令你咋舌的解釋。

課程概述

經濟學是研究如何把稀少性資源,做最有效率配置的一門學問,旨在探討人們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做選擇,以及人們所選擇的活動,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因此,經濟學也可說是一門研究選擇的科學。本課程介紹基本經濟學概念及分析工具,用來研究如何把有限資源配置到各個彼此互斥的用途上,以期對經濟活動(行為) 有深入的瞭解。課程內容涵蓋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內容包括:理性選擇方法、市場如何運作、市場失靈與政府角色、訊息不對稱、法律之經濟分析等。總體經濟內容包括:總體經濟探討議題、國民所得的意義、物價膨脹與失業、貨幣與金融市場、國際經濟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教科書:「經濟學概論」,霍德明、熊秉元、胡春田、巫和懋,雙葉書廊。
2.參考書:「經濟學理論與實際」,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翰蘆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