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930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分組導讀 30
未導讀組進行提問 30
每週課堂測驗 10
學期分組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煒馨

教育目標

按照課程使用的教科書中,組織是「由一群人所組成,他們追求某些共同的目標,以正式結構來協調生產或服務,且會受到環境的影響。」(組織理論與管理,頁5)事實上,社會組織比起教科書中舉的實例來得寬廣,課程中談到的企業組織,是我們最常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以及媒體中最常談論的類型,因此,本學期將集中於企業組織進行討論,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會延伸至其他類型的組織進行討論與比較。而組織涉及的理性、效能、權力、權變、決策以及運作模式等等概念,也都可以用來思考與觀察整個社會。組織其實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因此,期望大家在閱讀教科書中的企業組織個案與理論概念時,也能夠進一步運用這些概念分析、思考並觀察整體社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楊仁壽、卓秀足著,《組織理論與管理:個案、衡量與產業應用》。臺北市:雙葉書廊,201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