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932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12
期末考 12
上課出席與參與討論 6
主題學習心得暨文本學習單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志龍

教育目標

現代人從出生到死亡,幾乎離不開組織。通常狀態下,我們在醫院(組織)出生,在學校(組織)學習,在工廠(組織)、公司(組織)、企業(組織)或政府部門(組織)工作,求學階段或許會加入社團(組織)、工作階段有機會加入工會(組織),為了實現自我有可能擔任志工(組織)或參加政黨(組織),男生還必須在軍隊(組織)服役。最後,年老時生病住院,甚至在醫院(組織)中離世。我們的一生,都與組織息息相關。既然如此,我們就必須瞭解、認識組織。 社會學領域很注重對社會組織的研究,且研究的範圍包括對個別組織原理的微視分析(組織社會學),以及對社會組織性質的巨視探究(社會組織學),然而兩者之間許多研究的課題與原理是相通的。 社會組織的研究在社會學領域中具有核心的重要地位。多半的社會學概念,都可以在社會組織的研究中展現出來,由探討組織的內涵也可以推論至社會性質的大半部分,這正是社會系學生需要研讀社會組織的原因。進一步言,社會組織的研究不只在社會學很重要,在社會工作、政治學、行政學,及企業管理或其他領域上的研究也都很重要,只是轉換成不同的名稱,例如非營利組織、企業組織與管理、組織行為、組織管理、組織分析、行政管理等,內容雖然都有其特殊的觀點及特別注意與重視的方向,但都未能脫離社會組織原理的主軸,也都與社會學在研究社會組織所得出的觀念無太大差異。由此可知,社會組織的原理與概念可以應用在其他領域的研究上。 本課程規劃將巨視與微視的兩種社會組織研究議題加以兼顧與統合,並且也將涉及到不同學科的觀點與對話。修課學生將能對社會組織有更多的理解,並且能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 此外,有鑑於社會學系學生畢業之後,絕大多數學生都需要進入勞動市場,故本課程的重點將放在「企業」這個組織上,課程進行中若有涉及其他類型的組織,將一併補充探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卓秀足、楊仁壽(2021)。《組織理論與管理:個案、衡量與產業運用》(2021年8月第三版再版)。臺北:雙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