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5813 設計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作業 50 課堂指定作業、檔案上傳、書面印出及討論參與
學期報告 50 口頭報告、檔案上傳、書面印出及討論參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佳珍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針對產品設計者、使用者或消費者為核心,探討工業產品與情感因素在設計領域扮演的角色,了解產品因素與情感喚起相關的研究議題及實證方法。學習本課程能從研究議題建立、理論建構、研究設計、研究方法與研究評價中奠定良好的研究基礎,同時增進對人類心理與行為的瞭解,提升產品設計的策略應用。

課程概述

設計心理學課程主要探討人類與人造物之互動所產生之心理或行為狀態。以不同角度探討設計的需求與影響性,包含使用者或消費者使用人造物的認知心理、使用者經驗、使用性與互動性等研究議題,強調設計者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與心智之差異性,進行深入探討,並且從中學習相關研究問題之研究設計與資料處理,奠定日後研究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Zaltman, G. (1997) Breaking out of the box: Meaning and means.Advances in Consumer Research. 24 pp. 12-14.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
2.Zaltman, G. and Zaltman, L. (2008) Marketing metaphoria: What deep metaphors reveal about the minds of consumers. Harvard Business Press.Chicago.
3.設計與心理學相關文獻(課堂列表清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設計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