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028 兒童文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口頭報告、作業、創作 40 口頭報告缺席者總分扣5分,作業遲交以 60 分起算,沒交以 0 分計算。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84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透過兒童文學的教學,讓學生了解紛繁的世界中,有美好的想望與努力的目標。 對部份的同學而言,可以尋找童年的記憶,做心理成長的良師益友;或者對未來建立家庭生活,能獲有良好的知識和能力。授課範圍: 1. 了解現今國內兒童文學與教育發展概況 2. 閱讀古今中外兒童文學名著,含圖畫故事書、童話、童詩、少年小說 3. 學習兒童文學各類型文體基本寫作結構 4. 訓練學生口述故事、作品的能力 課程大綱: 1. 兒童文學概述與兒童心身成長歷程 2. 圖畫故事書的閱讀與分析 3. 童話閱讀與評論 4. 童詩閱讀與習作 5. 少年小說閱讀與評論

課程概述

教學目標:透過兒童文學的教學,讓學生了解紛繁的世界中,有美好的想望與努力的目標。 對部份的同學而言,可以尋找童年的記憶,做心理成長的良師益友;或者對未來建立家庭生活,能獲有良好的知識和能力。 授課範圍: 1. 了解現今國內兒童文學與教育發展概況 2. 閱讀古今中外兒童文學名著,含圖畫故事書、童話、童詩、少年小說 3. 學習兒童文學各類型文體基本寫作結構 4. 訓練學生口述故事、作品的能力 課程大綱: 1. 兒童文學概述與兒童心身成長歷程 2. 圖畫故事書的閱讀與分析 3. 童話閱讀與評論 4. 童詩閱讀與習作 5. 少年小說閱讀與評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林文寶等《兒童讀物》,台北:空中大學,2007年12月 2. 張清榮《兒童文學的創作論》,臺北:富春文化公司,1991年11月 3. 葉詠俐《西洋兒童文學史》,臺北:東大圖書公司,1982年12月 4. 傅林統《兒童文學的思想與技巧》,臺北:富春文化公司,1990年7月 5. 張清榮《少年小說研究》,台北:萬卷樓,2002年12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兒童文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