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033 短篇小說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4
期中考 33
期末考 33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金星

教育目標

1、認識與掌握短篇小說的藝術。 2、培養小說分析批評能力。 3、短篇小說理論探討。 4、英美短篇小說作品簡介分析。 5、中國現代短篇小說作品分析。

課程概述

短篇小說和長篇、中篇小說不同,不論在題材、結構、長度上,顯示出一種獨特的藝術類型,具有異於長篇、中篇小說的藝術特徵與風格。它描寫一個生活片斷或人生插曲,情節簡單,人物性格分明,要求運用最大經濟手法,造成單一印象和集中效果,表現小巧、精緻、洗鍊的藝術風格。短篇小說分析即是以現代短篇小說為研究對象,從事上述小說藝術特徵與風格的科學分析。 短篇小說分析的內容,包含短篇小說理論探討、中國歐美現代短篇小說的歷史發展、英美現代短篇作家作品介紹分析及中國現代短篇小說作家作品介紹分析。這些作家作品是:都德<最後一課>、<柏林之圍>,顯克微支<酋長>,莫泊桑<項鍊>、<二漁夫>,契科夫<套中人>,歐亨利<禮物>,喬伊斯<阿拉比>,勞倫斯<普魯士軍官>,魯迅<狂人日記>、<孔乙已>、<葯>、<故鄉>、<肥皂>、<鑄劍>,施蟄存<梅雨之夕>,穆時英<夜總會裡的五個人>,白先勇<金大班最後一夜>、<遊園驚夢>、<芝加哥之死>、<梁父吟>、<謫仙記>。 短篇小說分析學習的目的,要求掌握短篇小說文類的藝術理論,認識中西現代短篇小說的作家作品,培養分析短篇小說藝術特徵與要素的能力,奠定將來從事小說批評的深厚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佛斯特著,李立彬譯:《小說面面觀》(志文)
2、W.Kenny著,陳迺臣譯:《小說的分析》(成文)
3、赫德森著:《小說研究》(廣文)
4、威廉著,張志澄譯:《短篇小說作法研究》(商務)
5、C.Kaplan著,徐進夫譯:《短篇小說批評門徑》(成文)
6、夏志清著:《中國現代中短篇小說選》
7、王德威著:《典律的生成》(爾雅)
8、盧今選編:《中國新文學大師(魯迅)名作賞析》(海風)
9、陳若穎、鄭文暉選編:《中國新文學大師(白先勇)名作賞析》(海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短篇小說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