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035 實用中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小組討論 20
課外作業:習作練習 60
個人簡報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香伶

教育目標

(一)認識實用中文範疇。 (二)培養實用中文寫作能力。 (三)熟練實用中文應用及執行步驟。

課程概述

實用中文寫作是一門符合現代社會需求的實用語文課程,在一般語文教學著重美感、情意、文化等傳統使命外,更強調語文表達的重要性。課程設計考量語文寫作的實用性、生活化、現代感和創意性,授課內容有:實用中文寫作類型介紹與寫作實務演練兩部分。具體講授內容包含:自傳自薦寫作、他傳寫作、廣告文案寫作、公文寫作、讀後感寫作、書評寫作、學術報告寫作、文宣寫作、研究計畫寫作、摘要寫作等。為因應不同學生的需求,課程採多元介紹,焦點深化的方式,先由教師介紹實用中文寫作概況,再由學生從中選取五至六種類型深入講解。配合課程進度,學生需定期完成不同類型的習作,經過同學相互的見習、老師嚴謹的批改、個人指導,提昇寫作能力。教學目標以協助學生認識實用中文範疇、培養實用中文撰寫能力、熟練實用中文應用及執行步驟為三大主軸。預期修習本課程之學生可具備「學以致用」的就業實力,提升中文系學生在職場競爭的優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自編教材
張高評主編,《實用中文講義》(上冊),台北:東大圖書公司,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實用中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