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038 張籍王建詩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建崑

教育目標

本學期擬以中唐樂府詩人張籍、王建為重心,課程的教學目在使修習者能鑒賞、講論、進而研究張籍、王建詩歌作品。張籍王建合稱「張王」,不但是中唐時期最具有代表性的詩人,也在中國文學史上擁有崇高地位,其樂府詩創作,在中國傳統文學的領域中具備典型意義。本課程不僅期望修習者能夠在中國詩歌領域獲得初步的學術研究訓練,也期望修習本課程者能夠成為知、情、意和諧完整的現代知識青年。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大學部選修課程,在中文系三年級開設。以中唐時期重要詩家:張籍、王建之詩篇為講授範圍,修讀之學生,可以對於中唐社會與民俗,獲得專業學習之機會。 授課內容1.先概論張籍、王建詩之研究概況、教材教法、參考書目以得入門途徑。2.再講授張籍、王建之生平事蹟、詩歌的體製特徵、作品的前承後繼、相關的評論資料。再精選張籍、王建各個創作階段的代表作,闡析其意匠經營,兼及時代背景,深入鑒賞與探討。 修讀之學生,可對於唐代張籍王建之詩歌創作,作本源性之觀察與了解,奠定後續進行學術研究或服務社會所需之教學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籍:李建崑校注《張籍詩集校注》台北, 華泰文化事業公司,90年8月出版
王建:電子資料(開學時提供)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張籍王建詩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