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221 德國近現代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期末考與期末報告各佔 33 上課表現與出席率得在學期總分增減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余文堂

教育目標

讓選修同學認識與了解: 1.德國是歐洲最重要國家之一,自近代以來她在文化上的成就與政經的發展,不但影響整個歐洲,而且影響整個世界。此外,她自1871年以來歷經帝國的創建和擴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挫敗,威瑪共和的散漫與無能,以及希特勒納粹政權獨裁專政崛起後,妄想稱霸歐洲和統治整個世界而敗亡。戰後國家被分區佔領而分裂,但分裂45年後,東、西德於1900年10月3日又重歸統一。新統一的德國又慢慢發展成為歐陸的潛在霸權,和世界舉足輕重的國家。因此,我們對她的近現代歷史的演進和文化的發展,應該加以認識與了解。 2.透過對德國近現代史的認識與了解,增進同學對歐洲近現大文明演進的了解。 3.培養與增強同學的國際觀和世界觀。

課程概述

認識與了解: 1.德國是歐洲最重要國家之一,自近代以來她在文化上的成就與政經的發展,不但影響整個歐洲,而且影響整個世界。此外,她自1871年以來歷經帝國的創建和擴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挫敗,威瑪共和的散漫與無能,以及希特勒納粹政權獨裁專政崛起後,妄想稱霸歐洲和統治整個世界而敗亡。戰後國家被分區佔領而分裂,但分裂45年後,東、西德於1900年10月3日又重歸統一。新統一的德國又慢慢發展成為歐陸的潛在霸權,和世界舉足輕重的國家。因此,我們對她的近現代歷史的演進和文化的發展,應該加以認識與了解。 2.透過對德國近現代史的認識與了解,增進同學對歐洲近現大文明演進的了解。 3.培養與增強同學的國際觀和世界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杜美,德國文化史,台北,揚智文化事業公司,民國82年8月初版。
2. 周惠民,德國史─中歐強權的起伏,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
3. 郭恆鈺,德國在那裡?─聯邦德國四十年,上冊:政治•經濟篇;下冊:文化統一篇,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0  年4月。
4. 郭恆鈺,德意志帝國史話,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8年。
5. Mary Fulbrook原著,王軍瑋、萬方譯,劍橋德國簡史,台北,左岸文化出版社,2006年6月。
6. 米尚志編譯,動盪中的繁榮─威瑪時期德國文化,台北,淑馨出版社,民國82年4月初版。
7. 洪丁福,德國的分裂與統一─從俾斯麥到柯爾,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4年12月初板。
8. 克羅迪著,文心譯,希特勒與納粹主義,北京,三聯書局,2004年。
9. 林恩•艾不拉姆(Lynn Abrams)著,鄭明萱譯,俾斯麥與德意志帝國,台北,麥田出版社,2000年。
10.瑪格麗特•謝南(Margaret Shennan)著,王瓊淑譯,普魯士的興起,台北,麥田出版社,1999年12月。
11.契波拉(Carlo M. Cipolla)編,張彬村、林灑華譯,歐洲經濟史─工業社會的興起 I: 第二章:波查特
(Knut Borchardt)著,德國的工業革命:1700-1914,新橋譯叢13,台北,遠流出版社,1989年7月。

(詳細書目於開學後發給選修同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德國近現代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