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225 史學•影像•文字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討論 60 課堂、課後、e-mail
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運宗

教育目標

史學訓練以時空存在之文本為基礎。「文本」的意義早已不只侷限於文字記錄,凡從一言一行到影像實物,都能成為一種文本。「時空」的意義也從「過去—現在」,集聚於「當代」,並延展到「無限」。隨著新理論的紛陳出現,史學的視角更從「真實」探觸到「虛構」。 從「點」與「點」的「連結」,而能拓展到無限,正是網路引致的思惟變革,對於人類的精神與現實生活進行了一波重構。即使是疏略的歸納,都可以發現紮實的知識、敏銳的直覺、清楚的判斷、條理的連結和縝密的分析,俱是史學的基礎訓練,此優勢正為其它學科略缺之處,而正為此重構過程之領導人才所必備者。 本課程的目的就是在史學訓練的基礎上,凝聚成為「創意」的能量,具備「點—線」的立體整合能力,從更深廣的視角,讓史學能活化應用於當代社會,以培育相關層面的領導人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羅莉玲,《編輯事典》,台北:大村文化,1991。
安伯托•艾柯,彭淮棟譯,《美的歷史》,〈導論〉、〈對照圖〉,台北:聯經,2006,頁8-35。
《Guides Gallimard: Paris》,《巴黎》,台北:遠足文化,2002。

《The New York Times》,《聯合報》每週一特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史學•影像•文字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