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305 台日關係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態度 50
考試(或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世楷

教育目標

時間上對象分為一九世紀日清交涉中的台灣、二十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日本統治下的台灣、以及大戰至現在的三段時期。主要以台日間政治、或外交關係為基軸,但是為了要了解其背景,也須要探討如清末王朝、明治維新政府、日本的台灣總督府、戰後台灣及日本政治等。其中有如台灣事件=一八七四年日本的台灣出兵、台灣的割讓=一八九五年日清戰爭的結果、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戰後台灣與日本等主題都想談到。現在的台灣、日本互相的觀感等也是想探討的題目。

課程概述

東南亞、對中國、對美國的國際關係等世界情勢在在影響著台灣,在意識此種世界情勢的同時,將區域性的個人交流納入視野,對「台日關係」進行考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伊能嘉矩『台灣文化誌』上中下卷,1928年, 1965年復刊,刀江書院。
2、許世楷『日本統治下の台灣』1972年,2008年東京大學出版等8大出版社共同復刊。
3、許世楷『日本統治下の台灣』(翻譯)2006年,玉山社。
4、丹尼、羅伊『台灣政治史』(翻譯)2004年,台灣商務印書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日關係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