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312 比較溝通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分數 50 課程參與、分析論文
期中考 20 筆試
期末報告 30 表達行為的口頭發表與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工藤節子

教育目標

1.在特定的溝通(人際關係、狀況)下,會形成什麼樣的結構及如何被表現出來?觀察在道歉、稱讚、拒絕、表達不滿等各種情境 之下,依據人際關係及狀況的不同,所使用的溝通方式及表達方式會如何改變。 2.了解說母語者和學習外國語者溝通時所發生的問題為何、如何發生即有何解決方法。 3.了解各種溝通情境(透過電影、電視及實際對話的分析)的表達及談話方式,並學習日語的溝通技巧。 4.調查在台灣的日系企業所採取的溝通方式。

課程概述

在特定的溝通情境下,因為對話雙方的關係以及情況的不同溝通者會採取不同的語言表現。另外,不同的語言之間人們又會採用什麼樣的談話與表現呢?本課程將針對上述課題進行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田中典子2006『プラグマティクス・ワークショップ:身の回りの言葉を語用論的に見る』春風社
宍戸通庸ら1996『表現と理解のことば学』ミネルヴァ書房
井出祥子ら2005『異文化と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ひつじ書房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溝通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