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313 日本近現代表象文化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40
積極性/參與度 40
發表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3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幸君

教育目標

本學年度要上太宰治的作品。今年正好是太宰治的百年誕辰紀念,和大家一起回顧、試著重新捕捉太宰文學。太宰治以文學為志向 ,以「太宰治」為筆名發表作品是在昭和8年——也就是「滿州事變」(九一八事變/中國)發生的二年後——昭和23年,以投水自殺結束為期甚短的創作生涯,這段時間大致上與「十五年戰爭」(「十四年抗日戰爭」/中國)的期間重疊。一般認為太宰文學是與戰爭沒有關係,但是到底是不是大家所認為的那樣呢?上學期,我們將精讀太宰文學,把重點放在分析內容與物語論等等;下學期 ,重點放在太宰文學與戰爭的關係上,討論太宰文學的表象究竟在日本的近代、文藝界、社會、個人、戰爭上是如何被呈現。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文字、影像等表象作品為探討文本,主要在透過文本分析,去思考和探討文本裡的人、事、物是以什麼觀點被描寫或呈現出來,而觀看者的理解及接受程度又將帶給社會什麼影響等的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新潮日本文学アルバム 太宰治』(新潮社1983)
『別冊國文学・NO 7. 太宰治必携』(學燈社1980)
奥野健男「太宰治論」(『奥野健男作家論集①』泰流社1977)
赤木孝之「太宰治と戦争」(『戦時下の太宰治』武蔵野書房199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日本近現代表象文化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