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315 越境文化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參加出席與討論 60
期中報告 2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古川千?

教育目標

1、知識與說法其中一個任務是擔任產生彼此的工作。要透過很多的實例來認識這件事情。 2、重新認識-透過對原有的分界線提出異議的實例去做討論-“已經產生且流通中”彼此的關係。 3、跨過原有的分界線(越境的)提出異議,發言是討論實際上能擁有什麼樣的含意(對於什麼樣的人們來說),進而開啟越境性 讀寫能力的開端。

課程概述

透過實際的例子學習:文化的區別、文化的分際,究竟文化是如何被分類又如何防衛這樣的分類?當人們對這條分際線有所異議、或者是想跨越分際提出異議時,會被如何「處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阿川亭越境文化論読み物 http://web.thu.edu.tw/mike/www/class/Ekkyo/ekkyo-home-siryo.html

相關參考書目:
1、テッサ モーリス=鈴木「辺境から眺める―アイヌが経験する近代」みすず書房 (2000/07)
2、岡真理「彼女の<正しい>名前とは何か」青土社、2000年 pp132-139 <文化という抵抗、あるいは抵
抗という文化>
3、陳 芳明「謝雪紅・野の花は枯れず―ある台湾人女性革命家の生涯」社会評論社 (1998/06)
4、太田昌国「拉致・異論:何が問題なのか」太田出版2003
5~10請參考「相關參考書目」項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越境文化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