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0583 孟德爾之夢–分子生物學開拓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考、繳交報告等 40
期末考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文盛

教育目標

1.認識這歷史上最重大的生物學革命的時代背景和參與的英雄,以及他們的奮鬥與機緣。 2.穿透教科書上簡化的制式說法,揭露背後的真相。 3.對科學研究的生涯與精神有較實際的體驗。

課程概述

今日我們視為當然的一些生物學知識,以及與它密切相關的社會觀與人生觀,是來自一場二十世紀的科學大革命。本課程探討1930– 1970年時期的這段學術與思想的革命。我們將追循分子生物學崛起時期,科學家如何從物理及化學的角度切入生物學,塑造全新的遺傳理論,更將資訊學的思考帶入生命科學。此外,我們還要討論這些新發展對學術思想與人文哲學的衝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創世第八天(遠流)
上課講義會以 pdf 檔案線上提供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孟德爾之夢–分子生物學開拓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