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180 國貿法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題型包括是非、選擇、簡答、及案例解析
期未考 35 題型包括是非、選擇、簡答、及案例解析
作業 20
出席與上課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江朝聖

教育目標

法律風險的評估與掌握是國際貿易及其他國際商業活動中所不可缺的一環,為使同學們畢業後從事國際貿易或其他國際商業活動能正確評估與掌握法律風險,本課程特別設計由個體到總體之全面性的內容。首先由個體出發,經由比較國際買賣契約與國內買賣契約之不同,瞭解具有跨國性質契約之特點。接著,探討常見的國際商務契約之主要內容,包括保密契約、採購契約、OEM/ODM契約等,藉由各類契約書的研讀、討論,以瞭解各類契約之法律風險。在個體面之後,進入總體面,也就是以國家為參與、規範之各類國際公約、條約等,由於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是目前最重要之國際性貿易組織,我國亦為會員國,因此總體面以介紹WTO之組織、運作、各項協定、與爭端解決機制等內容。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建立學生應對跨國貿易之國際貿易私法規範以及規範各國貿易規則的國際貿易公法有基本知識,能就私人跨國貿易所可能涉及之法律問題進行分析,並了解世界貿易組織(WTO)法律、區域貿易協定以及國際投資法的基本原則,並有處理國際貿易爭議之基本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個體部分:請參考授課老師為課程所編製之ppt及授課老師所提供的各類英文契約。
3.總體部分教科書:黃立、李貴英、林彩瑜合著,WTO國際貿易法論,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09年3月四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貿法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