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234 會計學(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10 出席及聽課狀況
隨堂測驗 20 老師或助教之隨堂測驗
課程筆記 20 由老師(一次)及助教(二次)對課程筆記予以評分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書偉

教育目標

  1. 企業經濟實質的瞭解

  2. 在缺乏實務經驗下,如何認識企業所面對的經濟環境、進而瞭解交易的經濟實質,是困難但卻重要的議題。同學藉由會計學(二) 的修習,將可熟悉企業營運的模式。
  3. 分析、判斷能力的培養

  4. 瞭解了企業交易事項的實質之後,接下來則是運用會計的原理與原則,將交易事項忠實地記載與表達。如何將會計的原理、原則運用在特定的交易事項上,則是同學培養分析與判斷能力絕佳時機。
  5. 細心與耐性的養成

  6. 在企業交易事項本質的瞭解及會計原理、原則的運用之後,同學仍需保持清醒的頭腦、耐著性子,小心地計算出交易事項對各會計科目的影響,以免功虧一簣,同學可藉此培養細心與耐性的處事態度。

課程概述

會計學(二)主要教導學生暸解財務會計之準則,其接續會計學(一)之各項會計原則、假設及慣例,更深入的探討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之規定,並比較我國、美國及國際會計準則之差異,使學生了解國內外之會計準則,除讓學生學習會計之專業知識外,並具國際視野。本課程亦協助同學認識企業所進行的經濟活動,並將企業的經濟活動忠實記載並在財務報表中允當表達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Stice, J., Stice E., and F. Skousen, 2010, Intermediate Accounting, 17th edtion, South-Western Publishing.

  2. 財務會計準則公報

  3. 統一超商97年度年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會計學(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