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449 資訊倫理與法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資訊倫理 33 期中考(佔80%),出席率(佔20%)
資訊法律 66 含一次期末考試(佔50%),小組報告(佔30%)以及出缺席(佔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美冠

教育目標

資訊倫理部分 本課程以資訊科技的角度來幫助人們建立e世代中應該了解的倫理議題,並且幫助學生釐清以及應用他們自身的倫理價值,以應對我們現今所處的動態、複雜的資訊環境。 資訊法律部分 本課程著重於基礎資訊倫理與法律概念,並以深入淺出、配合實例方式對相關議題詳加介紹,以及如何將理論應用於企業經營實務上。

課程概述

邁向21世紀資訊時代,網際網路迅速擴展已改變人類的行為模式,而新興衍生的法律問題也一一浮現,本課程之規劃即探討當前網際網路所涉相關法律問題,針對「資訊法律」、「資訊安全」、「網路智慧財產權」及「網路內容管理與犯罪行為」等議題,由技術面、市場面與政策面等角度,導引學生建立宏觀的認識。本課程有機會將邀請資訊界相關的學者及專家,以教導與啟發並重的方式,與大家分享他們寶貴的實務經驗,讓大家了解、體認資訊法律的理論、內涵與挑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資訊法律部分
1. 詹炳耀、任文瑗、郭秋,資訊倫理與法律,旗標出版社
2. 小六法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訊倫理與法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