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486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分組報告 50 每組最多四人,共計十次,詳細說明請參見紙本授課大綱。
個人的隨堂作業或測驗 20 共計兩次,詳細說明請參見紙本授課大綱。
個人期末報告或學期學習心得整理 20 詳細說明請參見紙本授課大綱。
平時參與討論及出席 10 詳細說明請參見紙本授課大綱。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施聖文

教育目標

何謂社會學?為什麼要念社會學?社會學又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學習呢?社會的千奇百樣,我們身處在這樣的世界中,個人與社會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連結?我們常常使用這個字—社會,卻很模糊的認識它,社會到底有哪些型態?它到底是空間的意向,還是時間的延續? 透過本課程,希望讓同學對「社會」有一個初步的瞭解,並且學習以更具人文社會的態度觀察日常生活。也希望同學以一個質疑與批判的態度,學習在社會生活中找出問題,形塑問題意識,重新看待社會的各種面向。透過初步的討論及認識社會組織運作的原則,進而能有社會實踐的關懷。從中讓同學試著從群體與個人不同角度,來面對社會的議題進行深度的思考,並從空間進入時間,有其歷史縱深的想像,透過時空背景的瞭解,來進行自我行動的規劃。 本課程著重在同學們在課前的預習與討論,上課的互動與對話,要求的是在課程進行中間你的思考的運轉,相對於文本的內容的不解,千萬不要有看不懂就算了的心態,要實際的去找出你哪裡看不懂,把質疑、不解、不懂的情緒與態度,當作是一種正常的反應,不要對於這些情緒沈默不語,或是有任何害羞的想法。一個好問題,才是一個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透過這門課的訓練,希望能夠讓同學對於「問題」有一個正確的態度,以協助各位在未來大學的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ills, W. C.《社會學的想像》,張君玫、劉鈐佑譯。台北:巨流
Emile Durkheim 《社會分工論》,渠東譯,台北:左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