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527 醫學倫理與法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討論 20
出席率 20
期末考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俊穎

教育目標

本堂課將以臨床實例及法院判決個案討論的方式,介紹醫學倫理與法律的重要概念及相關法規。上半學期將介紹臨床醫學倫理、醫療契約與醫病關係的本質、精神醫學與法律,相關醫療糾紛的實證研究、實證醫學的應用、以及醫療專業法庭的發展。下半學期則將以案例統合討論的方式學習醫師的告知義務以及診察義務等責任,進而瞭解違反這些義務之法律責任,同時探討近年來相當熱門的醫療糾紛鑑定及舉證責任轉換、病患安全系統建立、等議題。讓學生對於醫學倫理與法律,能有具體掌握能力,並進一步建立學生將來從事法律實務或醫事法學研究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醫療法律入門:案例導向討論 劉宜廉、王志嘉 主編 (醫策會出版)
2. 臨床生命倫理學 蔡甫昌 編譯 (Peter A. Singer 編著) (醫策會 出版)
3. 臨床案例醫療法律 楊哲銘 編著 (五南出版社 出版)
4. 醫事法要義 劉文瑢 編著 (合計出版社 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醫學倫理與法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