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605 社會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佔40%至45%。期末考,佔40%至45%。出席,佔10%至15%。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榮富

教育目標

九十六學年度 東海經濟系 社會經濟學課程大綱 授課老師:張榮富 本課程以Robert H. Frank,(1988)的成名著作「激情之下的理性」Passions within Reason 為主要教材,屬於心理經濟學非常重要的著作。Robert H. Frank的名字不只在心理經濟學中,甚致在很多演化心理學的著作也常被提及。本書以經濟學與演化賽局理論,來討論人類的道德情操,例如:承諾、利他、名譽、誠實、正義感、同情心、愛…等。沒有艱深的數學模型,只要你曾學過基礎的個體經濟學,都應可理解其內容。

課程概述

社會經濟學是以經濟學的核心概念『選擇』來分析一些在學術傳統上一般而言是屬於社會學與心理學的議題。本課程將較偏重大學生日常生活中較關心而其他經濟學課程中較少討論到的話題。例如:愛情、嫉妒與兩性關係;擇偶的偏好、選擇與後悔;生育的成本與夫妻的家務分配;信義、道德與宗教(良心的經濟分析);通識課程是營養學分嗎?(選課制度對課程難易度的影響);約會時是否要帶個同學做電燈泡?(參考標的對選擇的影響)….等。在分析這些課題中,除了使用原有的經濟學理論外,也將加入不少社會心理學的元素,使同學們的視野由傳統的「理性選擇」進入「不完全理性選擇」的領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bert H. Frank (1988). Passions within Reason, New York: W.W. Norton. 第1-7章, 9-11章
Robert H. Frank (2003). Microeconomics and Behavior, 5th edi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2003. P17-20, P197-209, P241-267.
Becker, Gary S. (1996). Accounting for tastes. London: Harvard Univ. Press. 第1章.
德性起源 Matt Ridley原著, 范昱峰譯,2000,時報出版。(自行參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