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699 司法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上課 5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6 人選讀,尚餘名額4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任冀平

教育目標

民主政治主張多數統治,法律(包括憲法)由多數所制定,法院適用法律(包括憲法)不得違背多數的意志。法治政治則強調司法獨立,法院適用法律不受政治的控制。兩者在本質上是相互衝突的。因此,如何在法治政治司法獨立的基礎上,來確保民主政治的多數統治,即成為司法政治(Judicial Politics)的主要爭議。本課程旨在探討這些爭議的所在,並說明司法過程(Judicial Process)的政治本質。

課程概述

民主政治主張多數統治,憲法與法律由多數所制定,法院適用憲法與法律不得違背多數的意志。法治政治則強調司法獨立,法院適用法律不受政治的控制。兩者在本質上是相互衝突的。因此,如何在法治政治司法獨立的基礎上,來確保民主政治的多數統治,即成為司法政治的主要爭議。本課程旨在探討這些爭議的所在,並說明司法過程(Judicial Process)的政治本質。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Baum, Lawrence. 2004. The Supreme Court.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2) Carp, Robert A., Ronald Stidham, and Kenneth L. Manning. 2007. Judicial Process in America.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3) Miller, Mark C. 2009. Exploring Judicial Politic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4) Neubauer, David W., and Stephen S. Meinhold. 2007. Judicial Process: Law, Courts, and Politics in the United States. Belmont, CA: Thomson Wadsworth.
(5) Pacelle Jr., Richard L. 2002. The Role of the Supreme Court in American politics: The Least Dangerous Branch?Boulder, Colorado: Westview.
(6) Porto, Brian L. 2009. May It Please The Court: Judicial Processes and Politics in America. Boca Raton, FL: CRC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司法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