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1823 進階社會統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日作業 40
期中考與期末考 40
課堂出席與參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莊致嘉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是在延續「社會統計」的學習內容,並且實際應用「社會研究法」所習得的知識,培養學生擁有「分析社會」的能力與視角。課程主要是以社會統計學為基礎,學習如何透過實際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包括從已釋出的資料庫中獲得所需要的研究資料,以及如何將原始資料進行編碼並藉由統計工具,包括SPSS與Stata等工具的學習,將資料進行分析與解讀。同學透過此課程的學習可以學習到解析社會現實(social reality)的程序。教導學生如何使用統計分析工具對這些(次級)資料及對台灣社會現象進行分析是我的「任務」。快樂的享受學習的過程是我們共同參與這門課程的主要目標。期待在完成這門課程之後,同學將具備一定程度的計量分析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Allison, Paul D. Event History Analysis. 1984. Newbury Park: Sage.
2. Clausen, Sten-Erik. 1998. Applied Correspondence Analysis: An Introduction. Thouand Oaks: Sage Publications.
4. J. Scott Long. 1997. Regression Models for Categorical and Limited Dependent Variables.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5. J. Scott Long and Jeremy Freese. 2003. Regression Models for Categorical Dependent Variables Using Stata. Revised Edition, College Station: Stata Press.
6. Wonnacott, Thomas H and Ronald J. Wonacott. 1981. Regression: A Second
Course in Statistics. FL: Krieger Publishing Company.
7.邱皓政,2005,量化研究方法(二):統計理論與分析技術,雙葉書廊。
8.Joel Best著,張淑貞與何玉方譯,統計數字:是事實,還是謊言,商周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進階社會統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