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328 劇場技術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 50 各課程主題作業
期中報告 15 小組報告
期末報告 15 演出實習作業
平時成績 20 出席率、參與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再熙

教育目標

在文化意識抬頭的今天,藝文活動演出的蓬勃及多樣性,著實令人著迷。劇場設計理念的表達及專業技術製作精神,在劇場文化的薰陶下,亦成為吸引大眾前來觀看的重要因素。設計師的美學設計理念,需要技術部門的強力奧援,以充分完善的技術工程知識,來圓滿地完成設計師的夢想。 技術部門的製作過程條件廣泛,除了平日對新知識、新科技的獵取,也包含了技術設計知識的整合、廠商人脈、會計基礎、安全法規知識、以及施作時的企管效率、工廠管理、工廠安全等等範疇,也因此技術部門肩負了非常大的製作責任。 除音樂系學生外,也提供本校其他對劇場有興趣的同學,一個專業學習的機會,將開放外系對技術劇場實務有熱忱的同學選修。 為提昇同學的劇場知識,將配合大量的實物圖片與表演藝術影片,在討論中建立一個具體的劇場圖像,對於專題講義與案例的解說分析,可給予較具深度的專業思考,再透過實務操作作業,讓同學們能夠初步認識劇場技術。

課程概述

在文化意識抬頭的今天,藝文活動演出的蓬勃及多樣性,著實令人著迷。劇場設計理念的表達及專業技術製作精神,在劇場文化的薰陶下,亦成為吸引大眾前來觀看的重要因素。設計師的美學設計理念,需要技術部門的強力奧援,以充分完善的技術工程知識,來圓滿地完成設計師的夢想。 技術部門的製作過程條件廣泛,除了平日對新知識、新科技的獵取,也包含了技術設計知識的整合、廠商人脈、會計基礎、安全法規知識、以及施作時的企管效率、工廠管理、工廠安全等等範疇,也因此技術部門肩負了非常大的製作責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劇場技術手冊,施舜晟譯。

舞台光景:林克華的設計與沉思,林克華、婉容,台北:遠流。

劇場概論與欣賞,葉子啟譯,台北:揚智。

台灣劇場資訊與工作方法系列叢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青少年表演藝術叢書 戲劇之旅,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台灣戲劇史,林鶴宜著,台北:空大。

世界戲劇藝術欣賞,胡耀恆譯,台北:志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劇場技術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