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431 設計解析〈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作業(10%)、小考(10%)、筆記(5%)及學習態度(15%)
期中考 20
專題報告 20
期末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耿暉

教育目標

1.解說設計解析的意義與目的。 2.介紹工業設計範疇需用到的解析工具。 3.說明解析工具的數理基礎知識。 4.設計最佳化。 5.實際操作解析工具,加強學生解析能力,並成為將來輔助設計之幫手。

課程概述

工業設計需妥善結合科學與美學,才可創新產品設計;換言之,科學占了工業設計一半的重要性。而數學為科學之母;因此,教授數學知識將可協助學生在設計中更有效的運用科學。 設計者在面對龐大的資訊網路、全球化的競爭及協同設計鏈的作業平台,需學習科學分析工具,以精確掌握設計初始化所需的策略脈動及知識優勢。也需適度運用理性化的設計法則,以提升設計效益及效率,保持競爭優勢。同時更需藉由參數化工具,將設計結果轉換成設計鏈上下游共通的協定,以連接設計鏈的各環節。綜上所述,數理解析能力已成為設計者不可或缺的基本工具。 然而解析方法因科目專業的差異,被分散的安排到各課程中。為了避免學生因分散學習造成難以融會貫通及無法靈活運用解析工具的問題,本課程將以數學知識為基礎,闡述解析工具之間的共通性與特性,同時也使大學一年級新生對設計專業中所運用到的科學知識及工具有基本認識。課程中除了以數學知識作為理論之外,也將透過設計實務案例及Excel函數運算,實際進行設計解析,讓學生進一步體驗及實作,冀能協助學生於設計過程遇到問題時,靈活解析問題並完成設計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亞當斯(Colin Adams), 哈斯(Joel Hass), 湯普森(Abigail Thompson)著; 師明睿譯,微積分之屠龍寶刀,天下遠見,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設計解析〈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