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635 人文:台灣的民俗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5
學期考試 35
平時成績 30 隨堂測驗及出席情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麗娟

教育目標

嘗試透過對於台灣民俗文化之介紹與了解,使學生對於先民活動的過程及發展有更深層的認識。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介紹台灣的民俗文化,以漢人為主題,嘗試透過對於台灣民俗文化之介紹與了解,使學生對於先民活動的過程及發展有更深層的認識,進而產生愛鄉愛土之情懷,對於台灣傳統文化之保存貢獻一份心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伊能嘉矩:《台灣文化志》(中譯本),台灣省文獻會。
2.金關丈夫(林川夫譯):《民俗台灣》,台北,武陵,1990年。
3.片崗巖(陳金田譯):《台灣風俗誌》,台北,大立,1981年。
4.《台灣慣習記事》(中譯本),台灣省文獻會。
5.《台灣歷史文獻叢刊》,台灣省文獻會。
6.《重修台灣省通志》(住民、宗教、生活、禮俗等篇),台灣省文獻會。
7.《協和台灣叢刊》,台北,台原。
8.林衡道:《台灣的歷史與民俗》,青文出版社,1971年。
9.林衡道:《鯤島探源》,台北,稻鄉,1996年。
10.《台灣深度旅遊手冊》,台北,遠流。
11.國分直一(邱夢蕾譯):《台灣的歷史與民俗》,台北,武陵,1991年。
12.陳盛韶:《問俗錄(福建、台灣的民俗與社會)》,台北,武陵,1991年。
13.林會承:《(台灣)傳統建築手冊(形式與做法篇)》台北,藝術家,199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台灣的民俗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