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844 社會:快樂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出席、參與討論與心得分享
期末報告 70 分口頭與書面兩大部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利中

教育目標

教學目標:快樂學(或幸福學)是最近出現的一門學問,它結合腦神經學、經濟學和社會心理學來分析人在何種狀況之下出現快樂和不快樂的感覺。其發現為:人的快樂程度受經濟因素(如失業、物價上漲、相對所得等)、社會環境(對社會的信任感、親友的互助程度等)和個人自主性(腦神經的認知反應)的相互影響。這門課綜合前述的發展,讓學生理解快樂的內涵和意義。

課程概述

一、讓學生知道一門新興的跨學科研究:幸福學或快樂學,包括相 關的研究領域、對象和目標。 二、讓學生知道一個行為背後的推力,以做出正確的判斷,避免落入困擾的心境。 三、經由帶領學習者統合現行之經濟學與社會心理學說法,引導其建立正向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孫效智(2002)《宗教、道德與幸福的弔詭》。台北:立緒出版。第1, 5章。
Daniel Goleman (2003) Destructive Emotions。中譯本《破壞性情緒管理》,台北:時報出版,Chaps. 3,4.
Richard Layard (2005) Happiness,中譯本《快樂經濟學》,台北:經濟新潮社.
Frey, Bruno S. and Stutzer Alois ( 2002) Happiness and Economics: How the Economy and
Institutions Affect Well-Being,中譯本《幸福與經濟學》,北京大學出版社。
期刊論文: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APA.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快樂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