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853 寵物學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分數 40 作業、出席與小考
期中考 30 出題方式: 選擇、簡答與問答
學期考 30 出題方式: 選擇、簡答與問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盈豪

教育目標

1. 國際觀:使學生具有寬廣國際觀視野與仁愛精神及道德觀 2. 關心環境與愛護動物:推廣環境保護認知課程並營造友善安全之社會環境,以及教導學生尊重與關懷生命的態度,並建立學生重視環境衛生與動物保護。 3.生活知能:使學生獲得紮實之學識基礎並建立動物行為之模式。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1. 授課內容 包括寵物概論(含寵物的定義、種類、寵物對社會影響)、中國的養狗簡史、世界各國飼養寵物概況、狗的行為、狗的訓練、狗的照護、貓之通論、貓之行為、貓的營養需求與疾病、貓常見的飼養管理問題、兔子飼養管理、熱帶魚與台灣鬥魚、八哥鳥及烏龜的飼養、天竺鼠與黃金鼠之飼養、寵物與環境(流浪狗對都市交通與環境之影響)及寵物與法律。 2. 教學目標 (1)使學生兼具認識動物之學養 (2)使學生獲得紮實之基礎之事並建立動物行為之模式。 (3)推廣環境保護認知課程並營造友善安全之社會環境。 (4)使學生具有寬廣國際觀視野與仁愛精神及道德觀 (5)教導學生尊重與關懷生命的態度,並建立學生重視環境衛生與動物保護。 3.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1)具有執行與改善動物飼養管理之能力 (2)具有吸收寵物新知與分析寵物市場動態之能力 (3)具有基礎寵物之事訊息溝通與表達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The Complete Book of the Cat. 1989. A. O’Nell (Ed.) Chartwell, New Jersey, USA.
2. The Complete Book of the Dog. 1989. A. O’Nell (Ed.) Chartwell, New Jersey, USA
3. The Laboratory guinea pig. Terril, 1998. L. A. and D. J. Clemons. CRC press, New York.
4. The Laboratory Hamster & Gerbil. 1999. Field K. J. and A. M. Sibold. CRC press, New York.
5. Exotic Animal Care & Management. 2008.V. Judah and K. Nuttall. Thomson Delmar Learing, New York.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寵物學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