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876 婦女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參與貢獻 10 鼓勵參與課堂討論
隨堂心得及作業二份 40
隨堂測驗 25 Open Book
讀書報告 25 3~5人一組,包括書面報告(20%)及課堂口頭報告、主持討論(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范 情

教育目標

1.了解世界婦女運動思潮及婦女研究發展 2.了解性(sex)、性別 (gender) 等概念 3.接觸當代婦女議題 3.啟發性別意識,培養日常生活中的性別敏感度 4.期使學生有自信與能力面對處理生活中的性別處境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本課程將追溯世界婦女運動思潮及婦女研究發展,探討性(sex)與性別 (gender) 及性別意識形成,以及當代婦女議題。並從台灣女性文化地標,回顧台灣女性重要歷史生命經驗,期使同學藉由探索前輩及個人生命中的性別經驗,培養性別意識敏感度,有自信與能力面對處理生活中的性別處境。 本課程採理論及生活經驗交流並重,藉由討論分享達到自我開發探索,故閱讀、討論、貢獻所知所感及自我發現和性別意識靈敏度是重要的學習與成績評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女性研究自學讀本》,Joy Magezis,何穎怡 譯 , 女書文化 , 2000
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婦女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