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883 書法與篆刻藝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書法作品一件 30 自運或臨摹作品一件
期末考篆刻作品暨邊款 40 臨摹、自運合計印拓三方
平時成績 30 學習態度、報告暨出席狀況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正義

教育目標

一、透過書法與篆刻藝術發展史的概述,認知中國文化藝術與社會、文化間的特定影響。 二、透過書印藝術鑑賞能力的啟發,使學生得以從作品形式、線質、線律中感受性情之美,並從中發掘自身對作品審美欣賞的再創造力與感受。 三、學生透過自身對書印藝術臨習基礎的培養的演練,認識藝術美是強調技巧與神韻,予以有機組成整體協調的結果。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共同選修課,不屬於通識課程。 1.授課內容: 透過書法與篆刻藝術的發展,認知東方文字藝術的美感,與受社會、文化影響的變異,從而體認東方文化的特殊審美表現。 2.教學目標: (1)透過書法、篆刻藝術發展史的概述,認知藝術與社會、文化間的特定影響。 (2)書法、篆刻藝術學習基礎之培養,使學生透過自身的演練,認識藝術美是強調技巧與神韻,予以有機組成整體協調的結果。 3.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學生透過對書法與篆刻藝術美感認知,認識東方特有文字藝術的神采與脈絡,以充實自我內涵與生活藝術美感,並提升終身學習意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季崇建。《書法》。渡假出版社:台北市。
二、王北岳。《篆刻藝術》。漢光文化事業:台北市。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書法與篆刻藝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