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2925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課中討論, 平時作業, 口頭報告等的綜合評價
期中考 30 筆試+分組討論
期末考 30 筆試+研究報告+分組討論+口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5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永峰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不是道德教育亦非公民訓練。 在此,我們試圖帶領您進入公民問題的世界,極盡可能地透過哲學、歷史學、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法學等社會人文科學的所有途徑,與您一起探討「公民」、「公民身份」、「公民權」甚至「公民素養」等近代概念的起源及其現代意義。 1990年代以後,公民問題在西方學術界迅速成爲一門顯學。一系列重要的社會、政治問題,如貧富差距、下層階級、性別生育、少子老齡、族群認同、平等開放、國際移民和生態環境問題等等,都可以在有關公民的領域中加以討論和分析。公民在近代國家中是最有活力的社會角色,但到今天爲止,卻仍沒有清楚的實質内容,而只是依據憲法的規定泛指具有某個國家國籍的居民。在本課程中,我們試圖整理現代公民的角色整合與轉變過程的内在理路,並點明現代公民角色乃是整合市民、國民與選民這三種異質角色而形成,而現代公民角色的式微正是無法滿足這三種角色的需求,並導致内在緊張和衝突的綜合併發症。 透過此一作業過程,將有助於我們進一步理解當代公民問題的本源與發展態勢,而這也是本課程的主要目標。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1.黃仁宇,《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台北:聯經,1991。
2.Ernest Gellner, Nation And Nationalism, Oxford: Basil Blackwell Publishers, 1983. (李金梅、黃俊龍譯,《國族與國族主義》,台北:聯經,2001。)
3.Lawrence E. Harrison, Samuel P. Huntington, editors, Culture matters: how values shape human progress, New York: Basic Books, c2000. (李振昌、林淑慈譯,《為什麼文化很重要》,台北:聯經,2003。)

其他參考書:於上課中依進度指定。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