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3012 數學科﹧數學領域教材教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不可遲到超過5分鐘。
觀摩報告 10 以電子檔繳交、二人一組。
教案設計 20 每一個人均以電子檔繳交。
教具製作 20 製作一節的ppt檔案,如第一冊2-1的單元,至少20張,每張均有講解聲音。
教學演練 40 每個人二次,每次15分,一切均比照教師甄試的規格。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文榮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在於: 1. 精通九年一貫課程數學領域基本能力之訴求。 2. 設計數學領域單元教學之教案。 3. 精熟數學領域微觀教學(上台演練)之各種要求。 4. 熟悉現職數學教師數學教學之訣竅。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學生在修過通論型的「教學原理」與「教育心理學」之後,進一步將教學理論與教學實務結合的一門課。透過對國中與高中數學科之教材分析,與學科教學知識(PCK)之介紹,引導學生活用各種教學方法,設計數學科教學計畫,並實際上台演練與批判,然後對照中學數學科的教學觀摩現況,以期能對修課學生之教學能力之發展有實質助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呂邱文。(2000),新數學教材教法。台北市:五南。
2. 張英傑、周菊美合譯。(2005),中小學數學科教材教法。台北市:五南。
3. 謝如山、謝名起、謝名娟合譯。(2002),數學科教材教法。台北市:五南。
4. 陳廣平、劉兆香合譯。(2003),兒童的數學與科學。台北市:洪葉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學科﹧數學領域教材教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