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3015 歷史科﹧社會領域歷史教材教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教材版本分析 20% 20
實地教學觀察與教師訪談報告 20% 20
教案設計 10% 10
課堂精微教學與教學自我評析報告 30% 30
教學檔案 20%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探討國/高中歷史教材、教學目標與教學方法,除了重視教學基本概念的理解與對各版本教材內容的熟悉外,並強調實作,包括教案的編寫與實際教學能力的發展。 完成這門課之後,學生將能 1. 瞭解社會學習領域/歷史課程基本理念與能力指標。 2. 熟悉國/高中歷史課程組織與教材的結構。 3. 理解國高/中歷史教學的相關議題。 4. 編寫國/高中歷史課程教案。 5. 運用歷史領域各種教學方法進行教學。 6. 具備批判思考與反思能力,並能對社會科領域進行統整教學。

課程概述

一、 課程說明 本課程是關於國/高中歷史教材、教學目標與教學方法的探討,除了重視教學基本概念的理解與對各版本教材內容的熟悉外,並將配合東海附屬實驗中學資源進行實地參與教學見習,以培養實作,包括教案的編寫與實際教學能力的發展。 二、 教學目標 完成這門課之後,學生將能 1. 瞭解社會學習領域/歷史課程基本理念與教育目標。 2. 熟悉國/高中歷史課程組織與教材的結構。 3. 理解國高/中歷史教學的相關議題。 4. 編寫國/高中歷史課程教案。 5. 運用歷史領域各種教學方法。 6. 具備批判思考與反思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黃炳煌主編(2002)。社會學習領域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台北:師大書苑。
陳新轉(2004)。九年一貫社會學習領域課程發展。台北市:心理。
陳國彥、吳宗立(2002)。社會領域教材教法。高雄市:麗文。
Mills Wright C. 2001. 張君玫、劉钤佑譯 The Sociological Imagination
《社會學的想像》。台北:巨流出版社。
高中歷史科教科書、國中社會領域歷史教科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科﹧社會領域歷史教材教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