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3203 中文:現代文學閱讀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文二篇 10 依寫作班之規定,每學期至少習作二篇,一篇題目自訂,第二篇共同投票表決
口頭發問及討論 10 訓練學生之口頭作文,強化表達能力、組織能力
上課之出席率 10 依學校缺曠課達該課程之三分之ㄧ即扣考,規劃此一成績計算,缺曠一節扣10分(滿分100)
學習精神及態度 10 希望學生能專心就學,故凡上課睡覺、講話一次扣5分(滿分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3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廖慧美

教育目標

1、激發閱讀文學之興趣,這是邁向文學之路的第一道門。 2、培養表達能力、組織能力、鑑賞能力,這是通往寫作之路的不二法門。 3、陶冶人格,這是文學之路的最高藝術境界;本課程之目標,主要是藉由閱讀、筆耕、欣賞,進而薰陶人格性情。

課程概述

課程定位: 「中文」課程為全校大一新生共同必修課程之一,學分數2-2,共計4學分。以學院為單位,開設數門專題式文學課程,供學生依照個人興趣選課,以期能熟悉部分文學類型,達到文學欣賞、文化陶冶的目的。 教學目標: 一、分析問題與欣賞文藝,提升個人對文學藝術的知性和感性能力。 二、駕馭並應用語文、文學、文化的知識能力。 三、掌握語文表達能力。 四、具備思辨的內涵和能力。 教學內容: 透過古典或現代文學代表作品,呈現豐富、活潑的文學風格及面貌,使同學能深入探討中國文化、汲取心靈智慧、傳承文化資源,體會文學生活化、現代化及持續發展的生命力。教材擇取上,除配合教學目標外,亦根據各學院之不同特性而予以調整,另於課堂上輔以分組討論、報告、作品分享等學習方式,活化課程。並規定每學期的習作篇數,以收實際成效。 預期效果: 一、提升閱讀、欣賞及寫作之興趣與能力。 二、提升思辯、語文表達能力。 三、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增進涵泳文學、文化之能力。 四、開拓生活視野,培育文化素養,加強人文關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文學原理>,趙滋藩著,東大圖書公司印行
2、<文學概論>,張健著,五南書局印行
3、<文藝心理學>。朱光潛著,有智楊出版社印行
4、<中國現代文學概論>,張堂錡、欒梅健編著,五南書局印行
5、<台灣現代文選>,向陽、林黛嫚、蕭蕭編著,三民書局印行
6、<寫作教室>,許建崑、周芬伶、彭錦堂、阮桃園等人編著,麥田出版
7、<海納百川>,許建崑、彭錦堂、阮桃園等人編著,聯合文學
8、<文學批評精讀>,游喚編著,五南出版
9、<爾雅散文選一、二冊>,柯慶明編,爾雅出版
10、<中國現代文學選集>,齊邦媛主編,爾雅出版
11、<復活>(爾雅版年度小說選),林黛嫚編,爾雅出版
12、<小說教室>,張曉風編,九歌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現代文學閱讀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