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3454 軍訓(一):全民國防教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30
軍護聯合命題測驗 40
學生出席狀況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5人,已有12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黎邦誠

教育目標

◎ 國家安全概論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大約爆發了800多場戰爭有1000多萬人死於戰火,即使冷戰結束為世人帶來無限和平的契機,然而戰火仍未曾稍減,如何增進國家安全對世人依然是一個重大挑戰,本課程包括影響國家安全的各種因素進行探討,包含(一)國家安全的政治因素(二)國家安全的經濟因素(三)國家安全的軍事因素(四)危機處理與國家安全等四個面向,並就戰爭、經濟、政治、心理、科技、恐怖主義、間諜活動、生態環境等議題進行探究。 ◎ 三軍概要與國防科技概論 使同學瞭解軍隊在一個國家或社會中所扮演的多重角色是相當重要之課題,本課程乃針對陸、海、空軍各軍種的任務、特性、職責與教育訓練,以及各軍種新型的武器裝備,一併做一綜合性之介紹,並將之區分為陸軍與戰甲車、海軍與戰艦、空軍與戰機;另亦分別針對飛彈、電子戰及核生化武器等武器裝備逐一做說明;最後再針對兩岸間之國防科技發展做一比較。使同學能更清楚我國及世界各國的新型武器裝備之特性、性能、諸元及應用。期使學生從認識三軍,進而支持國防建設,達成全民國防之目標;亦使同學能了解國防科技對國防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建立同學對我國現在及未來建軍發展的正確的觀念,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大學生健康保健(林佑真) 本課程乃是為增進學生對壓力的認識並善用紓壓技巧,於繁忙的大學生活並於兩性互動頻繁的此時,能嚴謹看待婚前性行為並對性生理心理有所了解以防輕嚐禁果之苦。對於重視外表勝於一切的年輕人,清楚指導維持理想體重的方法與標準以確保身心健康。現代學生熬夜、生活飲食不規律常引起肝臟疾病及高血脂亦為此學期教學重點。此外,心理、精神疾病亦是困擾大學生的一值得重視的問題,針對此議題加強心理衛生教學,讓學生對精神疾病有一粗淺認識,以減少其恐懼心及排斥感。

課程概述

◎ 國家安全概論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大約爆發了800多場戰爭有1000多萬人死於戰火,即使冷戰結束為世人帶來無限和平的契機,然而戰火仍未曾稍減,如何增進國家安全對世人依然是一個重大挑戰,本課程包括影響國家安全的各種因素進行探討,包含(一)國家安全的政治因素(二)國家安全的經濟因素(三)國家安全的軍事因素(四)危機處理與國家安全等四個面向,並就戰爭、經濟、政治、心理、科技、恐怖主義、間諜活動、生態環境等議題進行探究。 ◎ 三軍概要與國防科技概論 使同學瞭解軍隊在一個國家或社會中所扮演的多重角色是相當重要之課題,本課程乃針對陸、海、空軍各軍種的任務、特性、職責與教育訓練,以及各軍種新型的武器裝備,一併做一綜合性之介紹,並將之區分為陸軍與戰甲車、海軍與戰艦、空軍與戰機;另亦分別針對飛彈、電子戰及核生化武器等武器裝備逐一做說明;最後再針對兩岸間之國防科技發展做一比較。使同學能更清楚我國及世界各國的新型武器裝備之特性、性能、諸元及應用。期使學生從認識三軍,進而支持國防建設,達成全民國防之目標;亦使同學能了解國防科技對國防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建立同學對我國現在及未來建軍發展的正確的觀念,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健康生活與護理(陳金春) 本課程包括五個單元:(一)大學生健康保健:介紹肝臟疾病預防與保健,並讓同學了解肝臟的健康檢查,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介紹常見癌症及其預防,使同學認識癌症的危險因子,做好平常的保健。(二)和諧人際關係與壓力調適:讓同學了解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止是關係密切,也影響甚大。介紹人生各階段都有不同的壓力任務,有待克服,對壓力的反應,紓解壓力。(三)常見的心理疾病的護理:介紹常見心理疾病,如精神官能症、心身症、躁鬱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症等。(四)腸道保健(五)兩性交往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全民國防教育 ~國家安全概論、三軍概要、國防科技概論
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軍訓(一):全民國防教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