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3481 孫子兵法與全民國防教育關聯性之探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及作業 30
軍護聯合命題測驗 40
學生出席狀況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5人,已有127 人選讀,尚餘名額-3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昭慧

教育目標

1.孫子兵法內容計十三篇、六千餘字,涵蓋了軍事戰爭哲學、戰略理則及戰術論述。 2.以認識戰爭,指導處理「戰爭與和平」的智慧與修養,而以人生哲學為基礎,產生為將之道的修養。 3.運用哲學以對待、處理或指導戰爭的問題,且含危微精一、定靜安慮、仁與忍、常與變、戰爭和平的宏觀。

課程概述

課程大綱 : 1.孫子兵法內容計十三篇、六千餘字,涵蓋了軍事戰爭哲學、戰略理則及戰術論述。 2.以認識戰爭,指導處理「戰爭與和平」的智慧與修養,而以人生哲學為基礎,產生為將之道的修養。 3.運用哲學以對待、處理或指導戰爭的問題,且含危微精一、定靜安慮、仁與忍、常與變、戰爭和平的宏觀。 相關參考書目(Other Useful Readings) 1.孫子兵法與現代戰略—李啟明,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8 2.不朽的戰爭藝術-孫子兵法—徐瑜,時報文化公司;1996 3.孫子兵法精解-种蘊;1972 4.孫子兵法研究-李浴日,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9 5.孫子兵法大全-魏汝霖,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1 6.孫子兵法-中國兵法套書4—姜亦青,東門出版社;1992 7.孫子兵法簡譯-唐禮編著 8.孫子兵法今義-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89 9.孫子兵法-王建東,智揚出版社;1980 10.兵書戰策-中華文化經典系列卷1,薪傳出版社;2002 11.孫子兵法圖解攻略手冊-是本信義,百圖書店;2002 12.新編孫子兵法-黃文發,西北出版社;2001 13.孫子兵法-兵法之始祖 -普穎華,昭文社;2000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孫子兵法與現代戰略—李啟明,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8
2.不朽的戰爭藝術-孫子兵法—徐瑜,時報文化公司;1996
3.孫子兵法精解-种蘊;1972
4.孫子兵法研究-李浴日,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9
5.孫子兵法大全-魏汝霖,黎明文化事業公司;1991
6.孫子兵法-中國兵法套書4—姜亦青,東門出版社;1992
7.孫子兵法簡譯-唐禮編著
8.孫子兵法今義-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89
9.孫子兵法-王建東,智揚出版社;1980
10.兵書戰策-中華文化經典系列卷1,薪傳出版社;2002
11.孫子兵法圖解攻略手冊-是本信義,百圖書店;2002
12.新編孫子兵法-黃文發,西北出版社;2001
13.孫子兵法-兵法之始祖 -普穎華,昭文社;2000

期刊
1.商業周刊
2.天下雜誌
3.國防譯粹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孫子兵法與全民國防教育關聯性之探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