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016 域外漢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銘水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以中國「域外漢學」的形成與發展,選其重要者,由近而遠做一個鳥瞰。以地域與時間順序分別討論:(1)韓國(朝鮮);(2)日本;(3)越南;(4)歐洲;(5)英、美。

課程概述

中國文明以黃河流域為發祥地,在東亞版塊上可以說是文化最高的國度。朝鮮與中國東北接壤,傳說孔子先祖箕子被周武王封為朝鮮侯,引進中國文教;公元第一、二世紀,漢字成為高句麗、百濟、新羅等三國官方文字;儒學的影響至今猶存。對日本,則透過百濟的五經博士赴日講學而開啟,時在第六世紀;千年來影響日本文教。在中國南方,隨著國土擴張至江南,而至越南中北部;中原禮教已推行於交趾等郡。中國與西洋有意義的交流,則起於義大利耶穌會士,利碼竇(1552-1610)來華傳教,於1593年把《四書》翻譯成拉丁文,傳回母國。法國傳教士金尼閣於1626年又翻譯了《五經》。其後,繼續有人傳譯中國經典與文學著作,而影響歐洲「理性時代」的思想家與文學家。十九、二十世紀以來,歐美的「漢學」研究中心,紛紛成立,蔚為大觀。總之,中國境外的「漢學」,成為中國文化省思的參考點,值得中文專業的研究生略加探討,以拓廣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姜林祥(編)《儒學在國外的傳播與影響》;2)黃鳴奮《英語世界中國古典文學之傳播》;3)張國剛等著《明清傳教士與歐洲漢學》;4)曹衛東《中國文學在德國》。
1)Jiang Lin-xiang, The Expansion and Influence of Confucianism Outside China; 2)Huang Ming-fen, The Expansion of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 in English World; 3)Zhang Guo-gang, Ming and Qing Jesuits and the European Sinology; 4)Cao Wei-dong, Chinese Literature in German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域外漢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