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第1學期-4018 楚辭與楚文化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專題討論 40 平時上課專題討論參與情況評比
研究報告 60 學期專題研究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福助

教育目標

1.探討屈原作品「永恆的藝術魅力」的奧祕。 2.探討「楚辭學」的發展歷程。 3.探討「屈原學」的發展歷程。 4.探討屈原的人格結構。 5.探討楚文化相關民俗及出土文物。

課程概述

《楚辭》是中國傳統文學的重大源頭之一,其影響於後代,甚或在《詩經》之上。本課程選讀這部「總集」中最重要的作家屈原的作品為主,就楚文化的背景和屈原的特殊境遇,解析屈原作品中鮮明的個體意識與民族意識、高度清醒的理智與狂熱迷亂的情感的奇特交融現象,以及大起大落的篇章結構、神奇怪誕的浪漫思想、援用原始而神祕的巫風與充滿地方色彩的楚方言等特殊表現技巧,從而窺探其所散發「永恒的藝術魅力」的奧秘。 本課程著重介紹目前多元學科有機結合的顯學「楚辭學」、「屈原學」的發展概況,並溯及「楚辭學史」,另又探討《楚辭》對後代文學的影響。通過觀覽學術百花園,從而養成治學基本能力,開拓胸襟眼光。 本課程尤其強調屈原的愛國主義精神、悲劇抗爭精神、勇於張揚自我的絕世之風。分析屈原的人格美學價值,說明它如何完善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思想文化性格,作為後學者人格養成的參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吳福助:《楚辭註繹》,臺北:里仁書局,2007年5月。
2.崔富章總主編:《楚辭學文庫》,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5月。
3.張正明:《楚文化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年8月。
4.張正明主編:《楚文化志》,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1988年7月。
5.楚學文庫編輯委員會:《楚學文庫》,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1995年7月。
6.戴錫琦、鐘興永主編:《屈原學集成》,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7年6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楚辭與楚文化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